其玉中醫

實用小知識

  • 首頁
  • > 衛教專區 > 實用小知識
  • 眼睛乾澀~穴位按摩減輕不適
  • 2015/09/29

       眼睛乾澀是大多數人都會有的經驗,通常與肝腎有關,肝主疏泄,開竅於目;腎主陰水,負責滋潤濡養,而且肝經與腎經會集在眼部,所以肝腎陰虛時眼部容易乾澀。老年人的眼睛乾澀不外乎是退化,為什麼現在年輕人也容易乾澀呢?

 

       第一是因為熬夜,中醫認為,晚上11點後入睡就算熬夜,因為晚上11點至凌晨三點是肝經行走的時間,需要好好休養生息,為明日儲備活力,如果長期熬夜,將精血虧空,導致衍生百病,到時要調養就須很長一段時間了。

 

       第二,長時間用眼。3C產品豐富了我們的生活,但我們也要注意過度使用對我們造成的危害。現在上班族長時間因為工作需要緊盯螢幕,下班後想好好放鬆自己─線上遊戲、手機遊戲及韓劇便成為我們遠離煩擾的心靈寄託,所以一不小心就會用眼過度。內經裡說「肝受血而能視」且「久視傷血」,肝藏血、腎藏精,精血同源,所以肝腎精血不足就容易眼睛乾澀、兩眼昏花。

 

       平時作息規律,少熬夜,用眼一段時間之後休息十分鐘,按摩以下穴位,可以幫助減輕眼部不適喔!

 

回上一頁